close

  記者 許沁
  晚報訊 年僅6個月大的患兒小樂在被確診為腦死亡後,其家屬無償捐獻了他的肝臟和兩個腎臟,分別輓救了一名先天性膽道閉鎖兒童和一名腎功能衰竭患兒的生命。 11月16日,上海市首例兒童器官捐獻在仁濟醫院實現。從家長決定捐獻器官到完成器官移植手術,整個過程不到30小時。
  今年10月,隨父母從外地來滬、僅6個月大的男孩小樂因一次意外窒息,被送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搶救。當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其心臟已停止跳動。雖經積極搶救恢復了心跳,但卻只能通過呼吸機和血管活性藥物維持呼吸和循環功能。兩周過去後,小樂始終沒有自主呼吸,瞳孔對光反射消失,腦電圖監測未見明顯腦電活動,已處於腦死亡狀態。小樂父母得知孩子已腦死亡時悲痛萬分,但很快他們又做出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決定:無償捐獻孩子體內所有可利用的器官,去拯救那些苦苦等待器官進行移植手術的重病患兒。在他們看來,這是讓孩子生命得到延續的另一種方式,也是對他最好的紀念。
  為實現患兒家長這一心愿,兒童醫學中心重症監護室醫生聯繫到上海仁濟醫院器官捐獻組織的協調員,並與協調員一起就器官捐獻的流程和理念對孩子家長進行詳細講解。經過慎重考慮後,小樂家長在《上海市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上簽下自己的姓名。隨後,仁濟醫院器官捐獻組織迅速啟動器官捐獻相關流程,經過院內和院外專家的兩次評估和會診,小樂的腦死亡診斷明確,可以實現捐獻。
  小樂被平穩地轉運至仁濟醫院手術室,醫務人員為他舉行了簡短而隆重的緬懷默哀儀式,並讓小樂父母家人與他進行最後告別。 20分鐘後,小樂的肝臟和腎臟被完整的取出,放置於預先準備好的保存液和冰箱中。經過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分配系統統一分配,獲取的肝臟被分配給一位1周歲的膽道閉鎖患兒,獲取的腎臟被分配給一位3周歲的腎功能衰竭患兒。最終得到器官的患兒當天即成功地接受了肝臟和腎臟移植手術,生命得到延續。在整個捐獻過程中,由上海市衛計委、紅十字會及上海市器官捐獻辦公室成員組成的第三方小組全程監督,確保捐獻流程的公平、公正、透明、有效。
  (原標題:半歲男嬰一肝兩腎輓救兩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