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大一部分中國老年移民獨自居住在公屋裡,他們年歲已高,面對著語言障礙和文化壁壘,與社會隔絕,健康狀況不佳,而且感覺自己被遺棄了。(圖片來源:新西蘭天維網)
  中新網12月8日電 據新西蘭天維網援引Stuff報道,一些年輕人想方設法努力在新西蘭“站穩腳跟”,並且擔保父母移民來到新西蘭之後,自己卻為了追尋“更好的生活”而離開,將父母孤零零地留在了這個遠離故土的國家。有倡議團體表示,這樣的狀況正越來越常見。
  據報道,依照新西蘭現行的移民法案,海外移民一旦獲批永久居留身份,就可以擔保父母移民新西蘭。而目前,新西蘭移民局推行的法令要求,只需父母的所有孩子中的一半或以上生活在新西蘭,就夠格被擔保申請新西蘭的永久居留身份。
  而這樣的政策規定,讓中國移民更容易符合要求、擔保父母移民新西蘭。
  基督城Pegasus Health難民和移民健康經理Wayne Reid表示,對於大部分中國移民來說,他們覺得擔保其他家庭成員來新西蘭是一種責任。
  報道稱,在中華的傳統文化中,孝順父母、尊老敬老是一種美德。然而,一旦他們完成了擔保父母移民的“任務”,他們就開始遷往其他地方工作和學習。“這些孩子們希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們曾在新西蘭生活,他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在這種狀況下,他們會將自己的父母留在新西蘭,期望這裡的福利體系照顧他們。”
  Wayne Reid表示,這一行為的結果,就是不少老年移民面臨著“與社會隔絕”和“無比孤獨”的生活。
  由於自己的孩子在其他的城市或是國家工作和生活,這些並不會說英語的老年父母不得不獨自生活在新西蘭,努力照顧好自己。
  Wayne Reid說:“這到底有多普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這裡,它正在發生。”他認為,如果能夠在基督城建起一座華人養老院,將能夠有效地解決這一問題。
  Age Concern Canterbury首席執行官Simon Templeton說,老年移民的社交孤立狀況是一項跨文化議題,在新西蘭歐裔和毛利裔群體之間也存有同樣的問題。“牽涉到移民問題的議題總是非常難回應……因為同族裔群體間的聯繫真的非常緊密。”
  此前,Age Concern曾走訪不少老年移民群體,通過翻譯,這些老年群體表現得非常孤獨而脆弱。“他們只是坐在屋裡,從早到晚,每天如此。”
  去年,梅西大學溝通、新聞和市場學院高級講師Dr Mingsheng Li的一篇文章發現,在他採訪的32位惠靈頓中國老年移民中,“很大一部分”獨自居住在公屋裡,他們年歲已高,面對著語言障礙和文化壁壘,與社會隔絕,健康狀況不佳,而且感覺自己被遺棄了。
  在這篇文章中,Dr Mingsheng Li指出,這些老年移民來到新西蘭頭兩、三年大多與自己的孩子住在一起,幫忙照看孫輩和打理家務。  (原標題:子女離巢新西蘭華裔老人孤獨養老 面臨與社會隔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