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將重現古村風貌,還將重視生活工作環境,引導外出人員回村發展
  羊城晚報訊 記者樊美玲報道:南莊鎮羅園村空置嚴重、古跡失修等情況將得到徹底改善。12日,中國美麗鄉村試點村建設將正式啟動,佛山南莊鎮的羅園村成為全國首個試點村。
  據“中國美麗鄉村”公益計劃的發起機構綠行者同盟(下稱“綠盟”)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公益組織已經和廣東高校合作,建立了“羅園古村工作坊”,借助高校教授和人才團隊組成志願者工作團隊,對該村現狀進行調研,接下來將對羅園在村民生活、工作環境等方面進行改善,比如對生活垃圾進行收集治理、安裝節能燈改善鄉村道路夜間照明,以及引導村民圍繞閑置土地種植生態林等,志願者團隊還將挖掘和保護羅園的地方方言、鄉規民約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併為村民建立村級圖書館、活動室,針對古村空置嚴重的現象,該項目還計劃引導外出人員回村發展,並吸引城市人到古村生活度假。
  據介紹,羅園古村是佛山具有深厚文化歷史價值的城邊村,但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發展,該村90%的村民已經遷移到新村居住,古村空置現象非常嚴重,此外由於年久失修,村裡的許多舊屋存在崩塌危險,許多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遺傳也面臨破壞。羅園村委書記羅永祖介紹,該村戶籍人口1884人,目前基本上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年輕人常年在外打工,村裡河涌污染、垃圾處理等問題突出,且道路等基礎設施殘舊,不適宜老人和小孩生活。
  記者瞭解到,綠盟正在發起成立“綠盟公益基金會”,用於支持“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目前已經募集到了1000多萬元資金,其中將有20萬至30萬元用於羅園試點村建設。
  “中國美麗鄉村”公益計劃首批試點村包括佛山、梅州、惠州、江門等地的5個村莊,接下來將推廣至全國。編輯:李傑  (原標題:中國美麗鄉村 佛山南莊鎮的羅園村成全國首個試點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