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運營的“大通道”。
  第一次坐大通道的小欣悅。
  前來“懷舊”的楊先生。
  昨天上午8:58,第一班“大通道”車頭戴著“大紅花”從安德門站首發開往挹江門,正式載客上路運營。有一些“老南京”從報紙上得知消息後,特地來體驗新的“大通道”,以此懷念上個世紀乘坐“大通道”的舊時光。
  通訊員 任貴林
  實習生 管明珍
  揚子晚報記者 徐媛園
  昨天早上,揚子晚報記者也來到安德門站。剛到8點,場站內早已圍滿了人。8:58,記者登上首班“大通道”,車子運行起來很穩,像是在地鐵上一樣。不過,因為車身太長,拐彎稍慢,一趟車下來,會比普通車慢五六分鐘。運營首日,客流量很大,剛過兩站,“大通道”內就站滿了人。而“大通道”所經過的路段和停靠車站,更是引得不少市民紛紛拿著照相機和手機跟著“大通道”拍照留念。記者瞭解到,本次上路運營的共有5輛“大通道”,運營線路為100路區間,從安德門到挹江門。
  【體驗】
  7旬老人前來懷念上個世紀舊時光
  “前段時間就從揚子晚報上看到報道,說南京的大通道快上路運營了,一直關註著。這不,昨天剛知道大通道今天上路,我7點多就從家裡出門趕過來坐首班車!”家住河西的楊先生是昨天大通道的首批乘客。今年70多歲的楊先生上個世紀也坐過“大通道”,“是從火車站到夫子廟。不過那時候的大通道沒現在的長,只有15米,我記得那會兒中間有個大圓盤,小孩喜歡站中間,車子一拐彎的時候跟著一起轉。不過車子很擠、冬冷夏熱沒空調,而且車子開起來外面的灰塵刮進車廂,搞得人灰頭土臉的。”楊先生回憶說。“今天一上這個車子感覺很清爽,跟以前的大通道比可以說很‘豪華’,有空調、有軟座,車上除了司機,還有一個服務員、一個安全員!”楊老先生開心地說。“我今天來,就是懷舊來了,我坐在現在的大通道上,閉上眼仿佛一下子就回到過去了!”
  蘇承祜老人今年已經75歲了,昨天早上特地坐25路從瑞金路的家趕到新街口北站乘坐100路“大通道”。蘇承祜說,“上世紀40年代,那會兒是木炭公交車,說白了就是一個大卡車設幾個座位,車廂內還隔出一間專門燒木炭的小隔間,提供燃料,一邊開車還得有人一邊拉風箱。車上還有一個鈴鐺,到站了,售票員拉鈴鐺,駕駛員再停車。那時候我才十來歲,覺得很顛,每次只要能坐上車就覺得很開心了!”蘇老回憶道,“後來50年代,是一種燒煤氣的車,車頂上帶著一個燃氣袋,像腫起來一個包,支撐公交車前行。因為那時候汽油很緊張。再到後來60年代,才有了汽油,‘大辮子’電車和鉸接式大通道也有了。”(下轉A34版)  (原標題:“大通道”昨正式運營 “老南京”趕來“懷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