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2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中籍漁船“全吉慶326號”,1日在釣魚台西南方64浬處撿拾漁具,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漆彈攻擊,並要強行登檢,我海巡署先後派出謀星艦、臨江艦馳援,2日上午順利將“全”船帶返蘇澳港,船長、船員6人無恙。
  35噸延繩釣漁船“全吉慶326號”,由船長池玉輝帶5名台籍船員,前天凌晨從南方澳漁港出海作業,準備捕撈鮪魚、鯊魚。
  前天中午12時許,“全”船在北緯24度55分、東經123度附近起網時,10組漁具中,有3組漁具不慎漂流13浬越界。
  池玉輝說,他看到一艘艦艇在附近巡邏,以為是日本水產廳的公務船,遲遲不敢越界撿拾漁具,打算等天黑後再行動,孰料晚上7時許,船隻開到釣魚台西南方64浬處時,日船早已在那守株待兔,派遣公務船“東光丸”追趕,透過廣播要求登船搜證。
  “怎麼可能停!”池玉輝氣憤說,“全”船拒絕登檢後,便遭日船以漆彈猛烈射擊,他趕忙透過無線電通報漁業電臺,日船則緊追不捨,船上數名船員慘遭漆彈波及,情況十分危急。
  台“海巡署”接獲轉報後,迅速指派距“全”船19浬的“謀星艦”火速趕抵,嚮日方表達由我方登檢的立場,但日方悍然拒絕,執意追擊“全”船。58歲船長池玉輝,憑藉40年捕魚經驗,以“謀”艦作掩護,與日船在外海大玩躲貓貓。
  2船圍繞“謀”艦追逐逾3小時,日方見久追未果,另派遣一艘公務船支援,打算採夾擊策略,逼迫漁船及海巡屈服,在情勢緊張之際,海巡“連江艦”適時抵達,分別在“全”船兩側戒護,護送近30浬後,一路尾隨的日船放棄追逐,昨上午7時返回蘇澳港。
  結束外海追逐戰後,池玉輝一臉疲憊,他透露,這艘船上周才以600萬元(新臺幣,下同)過戶,這次是第2次出海,孰料作業不到1天,就遭日船追擊,“有夠衰尾!”幸好海巡艦艇一路護漁返港,“不然可能被罰130萬元!”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漁船遭日漆彈攻擊護漁返港爆追逐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