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窗
  3月16日下午,廣州市民政局通報,廣州嬰兒安全島即日起竹北買屋暫停試點。這似乎在意料外,但也在情理中。自1月28日,嬰兒安全島在廣州市社會福利院正式投入使用,不足一個月接收的棄嬰數量已逼近200人,這相當於兒童福利院以往每年約接收300-400名孤兒的數量的一半。
  2月25日下午,我背著相機在嬰兒安全島前茫然獃坐了四個小固態硬碟推薦時,等待夜幕來臨。
  晚上8點多,阿芳背著兒子阿B(化名),隻身從陽江來到廣州嬰兒安全島,從她的自述中,我明白了她就是我想要等的人:出生usb於農村貧困家庭,兒子身患重症,不懂得如何求助於社會資源,意識里認為“政府設立嬰兒安全島就是為了救這些重病兒童”,於是,我決定以紀實的方式跟蹤拍攝這對母子,試圖以管窺豹。
  那天晚上,阿B原本很可能成為200多名棄嬰中的一個,但警察的勸阻讓阿芳沒有機會把孩子放在汽車貸款嬰兒安全島內。
  跟在阿芳身邊停停走走坐坐整個通宵,我多次徵詢她是否介意我mSATA拍到她和孩子的正面肖像。阿芳說,只要能幫助兒子什麼都不在乎。儘管新聞攝影的職業素養時刻提醒我,要儘量保護未成年人的肖像權,但是當瘦弱的阿芳背著孩子站在嬰兒安全島前唯一的一盞路燈下時,凌晨三點的路燈光打在他們身上,我情不自禁地按下了快門,伴隨著我心底的無助和憐憫,是那樣的歇斯底裡卻又無能為力。
  在嬰兒安全島前方十幾米處,立著一塊警示牌———棄嬰違法。令阿芳始終不解的是,既然棄嬰是違法的,那為什麼還要設立嬰兒安全島?福利院的保安說,在嬰兒安全島設立之前,不時會有人趁著夜裡,偷偷把棄嬰放置在福利院門口不遠處幽暗的山路旁,所以一般巡邏過該處的保安都會特別留意多看一眼,發現棄嬰就送往福利院。如今嬰兒安全島試點叫停,一度井噴式的“棄嬰潮”有望緩解,但如阿B此類遭遇的兒童卻未有妥善處置,他們該去哪裡? 南都記者 林宏賢  (原標題:嬰兒安全島叫停,阿B們該去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