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客機失聯已超過十天,馬來西亞連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成為全球關註的焦點。除了回答全球記者提問併發布關鍵消息,這些馬方派出的高官在發佈會期間不經意顯露出一些表情和動作,這些表情和動作背後暗藏著何種心理?
  北京心理醫學研究所教授劉喆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馬代理交通部部長希沙姆丁壓力很大,似乎在擔心官位不保。
  人物: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表現:髮型凌亂,眼睛紅腫,語氣平靜
  解讀:憂慮馬航事件難掩無奈情緒
  15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出席了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劉喆分析發佈會全程視頻指出,“在納吉布約13分鐘的講話中,我們很容易註意到納吉布的髮型稍顯凌亂,眼鏡也難掩眼中的血絲和腫起的眼袋,這很能說明他對馬航失聯客機事件感到十分憂慮。”馬來西亞是一個小國,在整個事件中雖扮演主力角色,但畢竟能力有限,勢必讓納吉布倍感擔憂,所以他的精神面貌看起來不同以往。
  劉喆說,在納吉布的講話中,我們能夠聽出他的語氣是平靜的,但是這種語氣並非發自內心真正的平靜,而更多地反映了他內心的無奈。發佈會中信息的傳播,是馬方在國內外達成一致、統一口徑下進行的。所以發佈這種自己已明確的消息,語氣勢必平緩,但卻露出無奈的情緒。
  人物: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部長希沙姆丁
  表現1:在總理納吉布講話時,希沙姆丁始終目不轉睛地盯著他
  解讀:擔心從總理口中聽到不利話語
  劉喆分析指出:“這實際上能夠看出希沙姆丁擔心焦慮的情緒。”
  劉喆說,在希沙姆丁緊盯納吉布的眼神中,我們能看到他擔心從總理的口中聽到對交通部不利的話語,還沒有明確的結果前,國家領導人可能會先將責任推給交通部,希沙姆丁在擔心自己的官職不穩。
  表現2:一邊回答記者問題,一邊偏著頭看手中的資料
  解讀:壓力山大幾天沒睡過好覺
  劉喆表示,這可能說明希沙姆丁幾日來沒有睡在床上,而是倚靠著某處或者在不舒適的地方睡覺,所以在講話時才會不自覺地腦袋向右側歪斜。說明馬航事件中,希沙姆丁並沒睡過一個好覺,這也可見馬航事件對一位交通部要員所造成的壓力。
  表現3:得知提問記者來自中國,顴骨肌肉向下
  解讀:表情瞬間放鬆對中國媒體積極配合
  劉喆說,顴骨肌肉向下是放鬆的表情。馬方對中國政府和媒體是積極友好的。在這個微小的表情中,可以解讀到希沙姆丁對中方媒體的配合。
  人物:馬來西亞皇家警察總監卡裡德
  表現:在其他官員講話或回答提問的時候,一直不停地掃視在場的記者
  解讀:
  警惕心很強
  表現最謹慎
  在16日的馬方新聞發佈會中,站在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部長左邊的馬來西亞皇家警察總監卡裡德,無論是動作還是表情,都是最謹慎的,這也反映出他的職業特性。
  卡裡德的警惕心很強,可見在這場發佈會前,他是有備而來的,對事件的闡釋都事先有過拿捏。
  本版文/記者張潔清
(原標題:馬方發佈會高官表情動作透露各自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