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泉州3月8日電 (孫虹陳龍山)8日,海內外王氏裔孫及各界人士雲集福建泉州承天寺西畔的開閩三王祠,舉行“開閩三王入閩1129周年暨春祭慶典”,緬懷“三王”開發福建、開啟海上絲綢之路所創下的豐功偉業。
  當天雖下著小雨,來自各地的王氏宗親仍將祠堂擠得滿滿噹噹。上午10時許,祭祖儀式在莊重肅穆的氣氛中進行。三牲五穀、時鮮供品敬獻於供桌上;悠揚的古樂響起,海內外王氏裔孫代表緩緩走進祖祠,按照傳統的祭祀習俗,向先祖“三王”敬獻鮮花、供品,行三叩九拜之禮,憑吊先祖,追思歷史。
  今年祭祖儀式的“爐主”王鴻案常年在新疆經商,特地趕回家鄉參與活動的他告訴記者:“天下王姓是一家,加強聯誼,是宗親們一致的願望。”而每年定期舉行春祭、清明祭、冬至祭等也充分體現了海內外王氏宗親同根同源的血脈親情。
  公元885年,王潮、王審邽、王審知三兄弟於河南光州固始率萬餘義軍入閩,統一福建,鼎建閩國,史稱“開閩三王”。歷經1129年、40多代的繁衍,“三王”後裔遍佈海內外,子孫已達300多萬人。每年,海內外“三王”後裔都會齊聚開閩三王祠,舉行盛大的祭祀儀式。
  “遍佈海內外的王氏宗親,尤其以閩台兩地最多。”“開閩三王”文物保護管理處辦公室主任王人墨介紹說,目前臺灣的王氏裔孫約有90多萬人。
  近年來,兩岸王氏宗親尋根訪祖愈加頻繁,2009年10月,王金平胞兄王珠慶率宗親到泉州尋根祭祖,其三兄弟成為泉州開閩三祠理事會名譽會長;2010年3月,海峽兩岸的泉州與高雄王氏宗親,首次聯手同日同時異地一起祭祖;去年11月,第十一屆世界王氏懇親聯誼大會在金門召開,泉州宗親也受邀參與。
  王人墨透露,明年是‘三王’入閩1130周年,屆時將舉行更為盛大的祭祀典禮。(完)  (原標題:海內外王氏裔孫福建泉州同祭“開閩三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