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撫順市撫順縣旅游局網址在網絡上熱傳。整個網站僅有一張靜態圖片,所以鏈接都無法打開,但頁面下方卻標註著“您是第00174598位訪支票借款問者”。網友紛紛調侃撫順縣旅游局網站為“年度最牛政府網站”。昨日下午,該網站已經無法進入,撫順縣旅游局的辦公電話也無人接聽。(12月12日《南方日報》)
  整個網站只有一張靜態的圖片,怎麼點擊也進不去二級頁面。撫順縣旅游局如何只用photoshop便建立起一個政府網站?在見多了要麼是內容替換“慢吞吞”,要麼是站點鏈接“死翹翹”的網站之後,僅用一張靜態圖片便撐起整個網站的行為,不禁讓人驚呼嘆為觀止,不僅罔顧民意,而且看低民景觀設計智。照此看來,“年度最牛政府網站”的稱號確是實至名歸。這背後,到底誰該好好反省一下呢?
  政府網站“長眠不醒”狀況層出不巴里島窮,政務平臺中政府的“神回覆”也是千奇百怪,被歸納為打太極型、千篇一律型、答非所問型等幾大類。說到底這背後還是“懶政”思想在作祟。遮遮掩掩、信息滯後、服務功能少是現在一些政府網站政務信息的“通病”,完全發揮不出政務網站應有的“橋梁”作用。如果讓群眾“看不到”,那麼“聽得懂”、“信得過”、“能監督”就更無從說起了。政府網站流於形式,長期“休眠”,直接導致政府的公信力“一落千丈”。其實休眠的不只是網站,更是政府部門“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
  網絡時代,電子政務本來折射的是一種為民服務意識,通過這樣的互動平臺可及時準確、公開透明地發佈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政府職能有關的信息,不僅可以便捷地宣傳政策法令,也可以使政府與msata公眾之間的溝通保持暢通,縮短政府與民眾之間的心理距離。可如今,大多政府網站不是成為只有少數功能的“半成品”,就是信息內容嚴重滯後的“歷史文物”,更有甚者居然只用一張靜態的圖片來敷衍了事,成為了中看不中用的“繡花枕頭”。
  古語有雲:“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民眾的支持與擁護是政權穩定,社會安寧的關鍵因素之所在。想要得到百姓的支持與信任其實並不難,因為港式飲茶“你離群眾有多近,群眾就對你有多親”。還望諸如此類的“最牛政府網站”別再刺激老百姓脆弱的神經了,少一些雷人的形式主義和錶面文章,多一些求真務實的便民服務平臺。只有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放在群眾的利益上,才能真真正正地獲得人民的擁戴,唯有用心為人民服務,才能讓政府公信在群眾的廣闊土壤中生根,發芽。
  文/徐靜  (原標題:“年度最牛政府網站”將懶政演繹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