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首席教育記者郭會橋 記者呂俊磊、徐伯行)2014年開始,碩士研究生澎湖民宿實行全面收費,這會不會讓考研熱降溫?昨天是我省2014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報名現場確認的第二天,金報記者深入華中師大、武科大和武漢市招考辦等報名點,調查發現,部分名校的報名人數的確有所減少,如華中師大網報人數2.2萬餘人,比去年減少了700餘人。
  此外,2014年開始40歲報考門檻被取消,這使得大齡考生“理直氣壯”地加入了報建築設計名隊伍。
  研究生報名搜尋行銷降溫了
  華中師大報名人數比去年減京站美食少3%
  “從網上報名看,因為受考研政策的更改、就業形勢的改變等諸多外部因素的影莊臣響,今年湖北全省的研究生報考人數預計有所減少。報考華中師大的人數較去年而言也有小幅降低。”昨日,華中師大招辦工作人員透露,今年網報人數約為2.2萬餘人(其中有2100餘人為免費師範生),比去年減少了700餘人,降幅約為3%。
  武漢市招辦和武漢科技大學招辦兩個點網上報名人數與往年持平。 武漢市招考辦負責人稱,“考慮到近年來考研人數一直以3%-4%的速度增長,算上這個因素,考研熱應該算是‘降溫了’。”
  對此,業內專家分析,看來研究生全面收費對報考心理的確產生了一定影響。“不少學生開始權衡到底考研還是直接就業更划算,尤其是家境普通的學生。但值得註意的是,自費並不意味著讀研成本就增加了,對於多數同學來說,豐厚的獎學金足以抵消學費,甚至盈餘。
  取消“40歲年齡限制”
  “大齡考生”數量猛增
  今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首次取消“40歲年齡限制”。雖然在各報名點,大齡考生屬於鳳毛麟角,但畢竟能“露臉了”。在武科大報名點,記者碰到一名42歲的考生。他告訴記者,自己在武漢一家事業單位上班,為了將來在升職上添砝碼,他決定報考武科大的研究生。
  在華中師大,今年報考的考生年齡在40歲以上的有140餘人,僅占報考總人數的0.7%,最大年齡考生為46歲。“這些大齡考生中,有110餘人報考專業碩士,多數報考專業與所從事職業相關。”華中師大招辦人士分析,由於年齡條件的放寬,今後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大齡考生數量會越來越多。
  “工作族”考研的增多
  已工作多年的職場人辭職深造
  記者現場採訪發現,雖然40歲以上的考生不多,但“工作族”轉戰考研者比往年明顯增多。已工作十幾年的黃女士站在報名隊伍中,明顯比大部分考生成熟,36歲的她坦言,一直有深造的打算,無奈受工作家庭所累,“現在孩子上小學了,有時間來學習了”。
  另一名考生今年30歲,工作已經7年,“現在研究生太多,本科在單位很難出頭,先上學再說吧。”離開學校許久的他表示壓力很大”。
  (原標題:2014年考研三大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j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